“吴”语伦比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1451

“吴”语伦比

苏州市相城区蠡口实验小学六(6)班陈诺希

 

苏州是我的家乡,她是吴国以后吴文化的中心。想当年,泰伯奔吴,为吴文化奠基,这辉煌灿烂的文化传承,对我们而言,责无旁贷。而那婉转的,绵绵话语——“吴语”,最是让我心驰神往,沉醉其中。她,是认识苏州的一扇窗。

在我的印象中,苏州是小桥流水,弯弯小桥,绵绵溪水;苏州是园林雅苑,草木繁茂,古色楼台;苏州是糯米清香,糕点糯香,飘香小巷……缭绕其中的,是绵绵吴语耳边轻起:“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委婉传来,丝丝入耳……

——啊,无与伦比的吴语。

吴语是无与伦比的,她是那拥有法力的安抚剂。幼时,奶奶说,每每她用吴语唤我:“囡囡——”一点点大的我便睁开那对肉肉眼,砸吧砸吧眼睛,朝那个发出了声儿的方向瞅了过去,伸伸小肉手,朝你朝朝,朝你笑笑。那一声吴语流淌在耳朵里,吴语回荡在脑海里,吴语润入在我的心里。她如春雨般滋润着小小的我的那颗小小的,弱弱的心。“那时你啊,就这样在吴语中被安抚的嘞……”奶奶抚了抚我。

吴语是无与伦比的,她是那拥有魔力的春雨。长大了,我常去山塘街游玩。幽幽的小巷里,绵绵的细雨中,软软的吴语中……桃红柳绿,抹成五彩斑斓的油画;烟雨蒙蒙,染成清淡雅致的水墨图。观赏着这样的美景,说着那样软软的吴语……吴语软软,吴语绵绵,吴语声声入耳,吴语沁入我心,引入我情。这绵绵的吴语伴随着窗外的绵绵的细雨,悠悠扬扬,绵绵潺潺,隐隐约约,它似春雨唤起了我的根,我的苏州情。那份独特的,如吴语那样的柔美,却饱含深情的苏州情。画不尽的春花秋月,摄不完的依依姑苏情。

吴语是无与伦比的,她是这古韵的苏州的独特之味,她软糯婉转,她独一无二;吴语是无与伦比的,她唤起我的根,渲染我的情,拨动我的心……

软软吴语耳边轻起:“我爱吴语,我爱苏州……”委婉传来,丝丝入心……

——啊,“吴”语伦比。

指导老师:马静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48期06版《步履不停》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