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神笔马良》有感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908

读《神笔马良》有感

太仓市荣文小学四(3)班周睿扬

    这是个超长的寒假,也是个特别的寒假,因为新冠肺炎的疫情,我们都待在家里不能出门,正因为这样,我有了许多读书的时间。在这期间,我读了许多书,对洪汛涛爷爷的作品《神笔马良》印象尤为深刻。

    故事讲述了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马良,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爸爸妈妈,日子过得非常清苦。马良特别喜欢画画,可是他连一支笔都没有,即使这样,他还是坚持用树枝来画画,白天、夜晚不断地画,最终马良感动了神仙,得到了神仙爷爷送的一支神笔。这支神笔画出来的东西可以变成真的,马良十分高兴,他用这支神笔来帮助穷人画画。

    得到这个消息的财主、皇帝纷纷嫉妒马良,要求马良给他们画金银财宝,马良用神笔智斗财主和皇帝大官,最终,马良用神笔画的箭射中了财主,贪财的皇帝大官也沉入神笔画的大海中。从此以后,马良专门帮助穷人们画画。

    我一口气读完这个故事,心情非常复杂。

    故事中的皇帝因为贪图钱财,不好好治理国家沉入海底,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财主也因为贪婪、小气、卑鄙,而得到了惩罚。马良是个聪明、勇敢、爱动脑筋的孩子,他坚持不懈,乐于助人的精神不正像目前疫情防控战中的白衣天使吗?八十三岁的钟南山爷爷,本来可以避开病毒的危险,安度晚年,但是他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钟南山爷爷曾坚定地说:“把病人都送到我这儿来!”这斩钉截铁的话语,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让我非常感动。还有许多的医生与护士,在我们吃着团圆饭的时候,他们踏上了去武汉的战场,还有那些因为疫情牺牲的医生、警察、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洪汛涛爷爷曾经说过:“愿每个孩子都是马良,愿每个孩子都有一支神笔!”爷爷是希望我们每个孩子都像马良,都像那些无私奉献的人,用自己的“神笔”去实现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愿望。我愿意从现在

 开始,就像马良,就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勇敢、坚强——去帮助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让我和身边的人都生活地幸福和快乐!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47期05版《书香满径》

 

上一篇:“吴”语伦比
下一篇:家乡的变化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