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552期2020年下学期第13期第一版严书萌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786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在苏州市吴江区绸都小学的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位质而不俚、恬静可人的阳光女孩。或许是受家庭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阅读。从《百家姓》《三字经》到唐诗宋词,再到后来的小古文诵读,以及整本书的阅读,她都乐此不疲,沉醉其中。她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茶道、钢琴、朗诵、书法、古筝、绘画、航模……只要你能想到的艺术门类,几乎没有她不喜欢、不擅长的。她就是五(6)中队的我——严书萌!

     我出生于教师家庭,我的爸爸妈妈是小学老师,外公是中学老师,外婆是幼儿园老师,爷爷奶奶虽然不是正式编制的教师,也当过多年的民办教师。一家出了六名教师,这在吴江可不多年。2015年教师节前夕,江苏省教育厅还专门以《一个教师家庭的“非常6+1”》为题,深度报道了我们一家子的教育故事呢!

   

   

获奖情况:

1.2016——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三好学生”称号;

2.2019“姑苏杯”第十二届苏州家庭机器人比赛二等奖;

3.2019吴江区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大赛“急速往返”一等奖;

4.2017年,第14届“金点子”科技节“我会变废为宝”小制作一等奖;

5.2018年,“学雷锋图画比赛”一等奖;

6.2017年,盛泽镇“我的美丽家”舒心绘画大赛“创意奖”;

7.2019年,“引力播杯”第三届苏州市硬笔书法大赛一等奖;

8.2018年,“我在南京上大学 游学科技夏令营”研学活动“优秀学员”;

9.2017年,作品《花旦》在第八届国际少儿书画比赛中荣获金奖;

10.2020年,习作《采一路“桔”香》发表于《校园文学》。

 

 

科学防疫,和病毒说“拜拜”

苏州市吴江区绸都小学五(6)班严书萌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席卷了大江南北,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难当前,我们都要从小家做起,用科学武装头脑,用科学做好防护,用科学战胜疫情。

     宅家抗疫,怎么做才最科学最有效?通过参加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各类科普活动,我自编了一首防疫儿歌:乖乖在家不聚集,合理安排少外出。百药不如戴口罩,讲究卫生勤洗手。总结起来,就是12字秘诀:不聚集、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

     看似简单的防疫要求,做起来可不轻松。就说说“不聚集”吧!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辛苦了一年的人们,终于可以停下来聚聚餐、叙叙旧。所谓的“年味”,就是在这样的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中得以体现。这春节不能聚餐,怎能让人接受呢!原本今年大年初三,我家要设宴五桌,请亲戚来新家聚聚。可随着疫情的加剧,爸爸不得已提出了取消宴请的想法,随即遭到爷爷的强烈反对,他气呼呼地说:“不行不行,客人都邀请好了,怎么能取消?这聚餐吃个饭,难道还能吃出个病毒来啊!”后来,在防疫公益广告的疯狂轰炸与家人的多次劝说下,爷爷终于退步说:“取消就取消,不过等疫情结束,我们还是要请回来的。”“嗯嗯,等赶走病毒后,我们第一时间摆宴庆祝!”爸爸立马接话,全家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发现,“不聚集”的新春佳节,虽然少了一点过年的气氛,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和和睦睦,享受难得的安静,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以科学为指导,我们的“小力量”,一定能汇聚成“大能量”,赶走病毒、消灭病毒,让山河无恙,让百姓安康!

指导老师:王春芳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