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篇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713
写一篇读后感

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      顾亚妹老师


【习作要求】

        有的文章让人感慨万千,有的文章会让人浮想联翩,有的文章能让人潸然泪下,有的文章则让人兴高采烈……总之,好文章能使读者产生丰富的感受,能引起人们无尽的思索。本次习作就让我们写一篇读后感,和同学分享读某本书或某篇文章后的感受与思考。

【名师点拨】
        一、读,深入原文。
        想写好读后感,必须认真阅读原文,准确把握原文的思想内容。仔细琢磨语言文字,才能走进书中,感受角色的悲欢离合。用心读透彻,深入理解原文,才能有感而发,会使写作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感,真情实感。
        所谓读后感,就要把“读”“感”巧妙结合,以“感”为主,且要“感”得具体。千万别不可这里“感”三言,那里“感”两语,让人找不到中心。“有感而发”部分是重点,也是亮点。抒发自己读后的感受,可以是启发,让人受益匪浅;可以是感动,给人以震撼;也可以引发思考,让人引以为戒……但必须真实生动,那样才能使人信服,引起读者共鸣。
        三、写,夹叙夹议。
        写读后感既要引用或复述原文,又要写自己切身感受,但这两部分内容应有所侧重,要以“感”为主。可采用边叙述原文中印象最深刻的片段,边抒发内心感受,要注意联系实际来谈,切忌讲大话、套话,一定要把自己内心的话写出来,让读者自然而然地产生真实可信之感。
【例文引路】
重友情的“夏洛”——读《夏洛的网》有感
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六(4)班    黄孜丹

        “夏洛”,一只蜘蛛?居然还会重友情,很难令人信服。不过,当你明白了它和一只小猪之间真挚的情感后,一定也会惊叹。【开头创设疑问,激发起读者阅读兴趣。】
        前段时间,读了《夏洛的网》这本经典书籍。认识了一只名叫“夏洛”的蜘蛛,并被它深深打动。夏洛对它的朋友小猪威伯那么真诚,怎不令人感动?【交代是哪本经典名著中的人物,过渡自然。】
        为了让小猪不被送到屠宰场,当别的动物在打瞌睡,蜘蛛夏洛却在不断工作着——编织可爱而神秘的图案。最后,当我听着夏洛悄悄地说完“再见!”两个字,看着它鼓起全身力气向小猪威尔伯挥挥它的一条前腿,再也没有动过时,我眼泪流了下来。它耗尽精力,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它是为好友而死,它是小猪威尔伯最真诚的永远的朋友。【重点刻画蜘蛛夏洛的形象,再现经典语句,更具真实感,也更令人动容。】
小蜘蛛夏洛让我敬佩,更让我深深体会到友爱的力量,明白一份真诚友谊的珍贵!小动物都能为朋友舍生忘死,难道我们就不能为朋友做点小牺牲吗?我要向它学习,无私地奉献出真心。当好朋友遇到难题时,及时帮忙解答;当好朋友取得进步时,会继续鼓励;当同伴获得成功时,会一起分享快乐……这样的朋友才称得上真朋友,这样的情感才是真正的“友谊”。【重友情的夏洛是榜样,用一组排比句巧妙引出现实生活中的自己,获益匪浅呀!】
同伴们,让我们像重友情的蜘蛛夏洛一样,心中多一份温馨,世界就会充满了爱!【结尾点题,简单明了。】
【创作感言】
        老师刚布置让我们写一篇读后感,刚好,上个星期刚看完《夏洛的网》这本书,对于书中的情节,精彩语段印象深刻。确定好书目后,我又一次地翻阅了这本书,再次走进书中角色,加深理解,写起来也不觉得为难了。
【同伴叽喳】
        慕仔聪:读了这篇习作,让我对读后感的谋篇布局思路更为清晰了。习作中满是真诚的字字句句满是真诚,让我深受感动。
        于韫熙:很标准的读后感,结构完整,首尾相呼应。有说到书中最为出彩的情节,也有自己真实的感受。
        夏磊:对,尤其是第三自然段的叙述,能抓住书中最为精彩的部分,让读者有个初步的印象,很有说服力。
        郑紫琳:小作者把重点部分放在感悟上,联系自身实际来谈,并且巧妙地借用了一组排比句,道出读了《夏洛的网》这本书后的心声。
        罗涛:真的有这么精彩吗?读了这篇读后感,我对这本书充满了的好奇,我决定要去好好地读一读。
【教师简评】
        文中的主人公——夏洛,的确令人佩服。小作者用平实的语言,真实叙述了人物的可贵处:重友情,而这也正是每位读者所羡慕的。文中字里行间满是真情实感,读来感动之余,更给人以启示。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