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俯下身子静候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694

做俯下身子静候的教育   

——读《教育是美的》有感

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    黄丽老师


        柳袁照校长在《教育是美的》第六篇中这样写道:况花盆在下,人俯视它们,感觉花枝花蕾很弱小。换了一个姿态,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我蹲下身子发现,所有的花蕾都在挺直了的花枝之上,饱满、多彩、茁壮、自信、充实、阳光。我深有感触,反问自己:我们等待花开,是以什么姿态?放下我们自己该放下的,我们所有的期待都会在一瞬对着世间绽开。“做俯下身子静候的教育”此刻成了我坚定的教育信念。
        这段话是我在某一个周末的午后,在阳台上晒太阳“悦读”时品到的,当时便甚是喜欢。喜欢他的文笔,更喜欢他的观点。是啊,当你高高在上,俯视班中这帮小不点时,你看到了什么?有的上课坐立不安,眼神涣散,甚至一会儿便钻到了课桌肚里;有的背书拖欠了好几课,默写错误到怀疑自己是个弱智老师;有的下课就往厕所跑,只为不写作业,宁愿在“有味道”的厕所里待上10分钟;有的还会不停地拿别人东西,还美其名曰“谁让他们欺负我”……所有的这些俯视角度下的现象,相信我们每一个老师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甚至有过甚而不及。我们生气、我们焦虑、我们批评,我们适当惩戒,我们不停找家长……用尽高高在上老师的所有招数可是似乎依然降伏不了这些“泼猴”,我们很是无奈。那原因何在呢?这个午后柳校长让我豁然开朗,也让我思绪万千。
        经常钻到桌肚里的小祁,一开始语文常常“挂红”,因为听课效率低,作文又只写不到三行字,经常气到我“心痛”。上面所说的方法我亦在他身上一一用过,虽然现在头不钻进去了,可双手就是会放进去。即使你让他站一会儿,他还是会不时在口袋里装点东西啥的,变着法儿让自己不得闲着,成绩么就可想而知了。在此之前,我找他谈话训他的时候,我都是站着,双手要么插着,要么手指着他,脑子里想的都是:这娃三年级了,怎么还跟个幼儿园孩子一般?但如今呢,我是否可换个角度思考:他才10岁不到,这坏习惯背后或许也有原因啊。于是,再和他交流,换作我坐他站,亦或我和他都坐着,我竟发现:这娃皮肤那么白,眼睛那么大,真是一个帅家伙。跟他谈话不再张口就是批评,给予否定了,而是跟他闲聊,与其交心。上课时我也不再瞪他更不会不管他了,而是更多了几分耐心。慢慢发现他其实语言表达能力不错,而且思维也甚是敏捷,于是乎看他的眼神中又多了几分温柔和肯定。有一天,我发现他又一次在我的语文课上口袋里装了整整10支水彩笔,玩得忘乎所以。下课后我找他,教室里空无一人,还没等我说话呢,他就皱着眉头忽闪着大眼一脸无辜地说:“老师,他们都说我有多动症,所以我也没有办法,这是病啊……”要知道,以前训他时,他只会低着头不搭理我,最多也就稍微瞥我几下。看来小家伙如今已经对我很是信任了,想请我给他治病呢。于是,我让他坐下,拉着他的手很认真地告诉他:“相信老师,你没有多动症,绝对没有病。”我还拉他一起查资料,跟他一起看多动症的相关症状,并且与他逐一对比判断。分析完以后他乐坏了,自言自语道:“原来我没病啊!太好啦!”放学时,我找来了他妈妈,询问其缘由,果不其然,原来家长也经常在家里因为他的好动坐立不安,还有调皮捣蛋甚至惹祸则骂他“多动症”。久而久之,可怜了小祁一直信以为真以为自己还真病得不轻呢!上课有这般言行就不足为奇了。我告诫他妈妈,以后任何场合不应该这样教育孩子,更不可随意否定孩子,应该加以正确引导和督促改正。现在的小祁,虽然有时还是会不自觉把手乱放,乱动,但是只要我看他一眼,他立马就会坐得端端正正了。上课认真了,考试成绩自然也变“绿”了。对了,这家伙还是个小小马屁精,经常下课跑过来说:“老师,您长得真漂亮!我现在每天上语文课都特别开心……”哪怕有时放学留下来补了作业被我严厉批评了,他还是会眨巴着大眼,甜蜜地跟我说:“老师,明天见哦!”真是让我又好气又……
        甘于“卑微的教育”,就是甘于放下身段,蹲下身子静候的教育。书中那个女佣的主人陪小男孩儿在卫生间一起吃晚餐,“卑微”自己,在卑微的晚餐中完成神圣的教育。那一对富翁老夫妇,同样“卑微”自己,不露声色,完成了发现“真善美”的神圣使命。作为教师,在平时的教育管理中,为何总是高高在上俯视众生呢?俯下身子,“卑微”一点,让孩子亲近一点,喜欢一点,或许你才能真正发现——教育是美的。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