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交融,爱会开花!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665
心灵交融,爱会开花!

宜兴市周铁小学    卫丽燕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说:“什么是我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呢?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就是热爱儿童。”诚然,作为一名师者,“爱”于学生而言必不可少。但仅仅有“爱”就万事大吉了吗?在教师的教学生涯中,我们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学生,他们思想不一,性格不一,这让我觉得只有“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关注单亲家庭,用爱心温暖单亲孩子的心灵
       和正常家庭的孩子相比,单亲家庭的孩子心灵多少有些创伤。他们有的性格孤僻,沉默内向,也因为家庭的原因,家长的缺失,学习上就显得自由散漫,成绩较差。我们绝不可以用“蠢、笨、坏”这些字眼去戳伤他们那敏感而又柔弱的内心。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平等的对话,经常的谈心,在思想和情感上和他们进行交流,他们会感受到温暖,从而变得有信心。比如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父母离婚,不在身边,由年迈的奶奶抚养。我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结交更多的同伴,偶尔他没吃早饭,我会给他一些面包或饼干。时间久了,他慢慢变得开朗,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二、关注学困生,减轻学困生的心理负担
       一个班级里学生的水平总是良莠不齐,有好有坏。我们老师欣赏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但是对于班级里的学困生也应该予以同样的关注。不能因为他们成绩不好对他们冷嘲热讽,抑或完全忽视他们。因为他们在学习上本就有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他们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这样的心理负担不仅影响他们的学习,更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在工作中,我对这些学困生,总是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经常找他们谈心,给他们分析成绩落后的原因,并给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给予他们更多的爱心,关心,真心。用真心善意去启发引导他们,增强他们的勇气和信心,在学习上有冲劲。例如我们班的小杨,学习成绩很差而且学习态度也不端正,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不完成。每次老师问他,总有层出不穷的理由。我经过多次和他谈心,才了解到作业不完成的原因是他太贪玩,家长督促不到位。针对这种情况,我反复找他谈心,给他分析成绩落后的原因,不是因为他脑子笨,而是没有将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并鼓励他按时完成作业。另外,只要他完成的作业较之前面有进步,我总不会吝啬自己的表扬:“小杨,你真棒,比以前进步了好多,老师相信你以后的作业一定会完成得越来越好。继续加油!”同时不忘和家长沟通,让他们家加强督促的力度。一段时间之后,小杨的语文终于能及格了。
       三、关注学生心理,培养健康的人生观与生活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影响也对小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造成了不良的反映。比如我们班的一位学生,热衷于看一些古惑仔的电影电视,身心受其影响,变得懒散,好斗,缺乏上进心。针对这种情况,我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措施,而是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心,用自己的言语作表率,用宽容和爱心去感化他。让其他同学与他交朋友,不孤立他,让他感受到他是集体的一员。树立他的集体感和荣誉感,当他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控制的时候,及时地进行肯定。一学期下来,他不再争强好胜,自由散漫,整个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
       苏霍姆林斯基说:“什么是我们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呢?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就是热爱儿童。”作为老师的我们要相信,学生是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有发展潜力的人。充满爱心,用爱的目光注视学生,用爱的微笑面对学生,用爱的关怀感染学生,用爱的惩罚约束学生,用爱的言行鼓励学生。也许就会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自然界中桃花柳绿,万物都有可爱之处,何况是有着生命的孩子呢?正确地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浓浓的爱洒向他们,我相信这些“花朵”肯定会沐浴阳光雨露。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