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孩子读好科普绘本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552
指导孩子读好科普绘本

太仓市科教新城实验小学    曹丽萍老师


       绘本阅读是孩子认识世界、认识生活的重要渠道,因此,它成为低幼孩子的重要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培养孩子科学素养的重要性,由此,科普绘本阅读几乎走进了每所学校、每个家庭。那么,老师、家长如何指导孩子读好科普绘本呢?下面我谈几点建议:

       一、化静为动,创新阅读形式
       绘本是图文结合的读物,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过多的文字是一种阅读障碍,读起来会觉得很吃力很累,再说,低年级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此,老师、家长在引领孩子阅读绘本时,可以想办法,创新阅读形式,运用先进的媒体技术,将静态的文字转化为动态的故事录音、可视化视频等等,这样会显得更直观形象,吸引孩子很快地进入书本。
       如一位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孩子阅读《肚子里有个火车站》,她让孩子们一会儿看看图,一会儿听听故事录音,一会儿猜猜故事情节,一会儿看看视频,学生们兴趣盎然,在百变的花样中读得投入带劲。
       二、串珠成线,梳理科学知识
       科普绘本饱含着科学知识,掌握、了解书中所介绍的科学知识是阅读的主要目的。但这些科学知识往往像一颗颗珍珠一样散落在故事情节中,需要读者阅读后进行梳理,串珠成线,成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如《肚子里有个火车站》一书,旨在让孩子了解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过程。所以可以让孩子读后动手画一画整个的食物“旅行”图,形成一张图式,并说一说食物的“旅行”过程。这样既培养了孩子从书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又促进了孩子对知识的内化、建构,也训练了孩子的科学思维、创新思维。
       三、以读促用,走向生活实际
       阅读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走向应用,即把吸收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更多地解决问题,更好地为人类生活服务。所以,阅读要与儿童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如阅读《肚子里有个火车站》一书后,可让孩子们讨论:你觉得生活中多吃冷饮好吗?为什么?你觉得我们在日常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通过这些问题的讨论,让孩子们懂得平时不能乱吃、贪吃东西,要科学合理地饮食,保护自己的身体,并针对自己存在的一些小毛病一一去改正,使自己越来越健康。阅读《呼吸的空气》一书后,让孩子说说孔明灯为什么能飞上高空?也可以让孩子做个吹瓶子或走马灯转风车之类的简易小实验,让学生说说其中的原理。这样学以致用,很好地体现了科普绘本阅读的育人价值。
       四、以一带面,激发阅读兴趣
       阅读是一种延续性的学习活动。读一本绘本,了解掌握这本书中的科学知识是阅读的目标之一,目标之二应是激发学生延展阅读的兴趣,不断打开他们的阅读视野、阅读空间。因此,老师、家长要有开放的意识,让阅读“以一带面”。
       如阅读《肚子里有个火车站》一书后,可推荐阅读《食物的神奇旅行》《食物卫士》;阅读《呼吸的空气》一书后,可推荐阅读《空气大树》等书籍,让孩子走向“我要读更多”的主动阅读之路,以此累积更多的知识,打开更大的世界。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