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指导之我见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724

小学生作文指导之我见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   江林根老师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小学生练习作文之要求,惟在理真情切而意达”;“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后有撰作”。我在40多年的小学作文教学中,对此深有感触。我认为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让学生写出好作文,除了教给学生各种文体的写作方法外,更主要的是在教学中必须让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写那些真人真事,这样写出的文章才有真情实感。下面我谈谈如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的:

一、启发学生注意积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养成平时积累的好习惯。积累又可分两部分内容:(1)积累写作的素材。大千世界,有写不尽的人、事、物、景,然而,很多有用的材料都从学生眼前溜走,造成写作文时“无米下锅”。这种素材的积累,主要是启发学生平时多写日记。(2)积累优美的语言。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典范,必须鼓励学生多读,多背。这样,学生从课文中收集大量的语言文字的信息,在脑中储存下来,得以长期积累,就会为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但仅从课本获得信息远远不够,还需要通过课外阅读,不断获取知识。学生有了一定数量的阅读积累,那就丰富了自己的语言,提高了文字表达的真实水平。

二、指导学生善于观察

在每次作文之前,教师可以根据题目的要求,认真组织并指导学生进行观察。如要求学生写“一处美丽的景物”,大多数学生选择了写自己的校园,因为他们最熟悉的是学校。然而,学生在写的时候,只是叙述了校园里有些什么,如“一进校园,就是几棵高大的香樟树,跑道两旁是花坛,有三幢大楼,围着操场的是一排柳树……”根本没有描述性的语言。针对这种情况,我就把学生带出教室,细心指导他们观察校园的美丽景色。比如:首先观察操场四周的那些柳树,针对柳枝的特点,可以用什么词描写?柳叶呢?又想到什么了?这种观察与想象同时进行,学生的思维顿时活跃起来。柳枝又细又长,很柔软;柳叶是嫩绿色,也是又细又长,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贺知章的“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还想到了柔软的枝条像少女的长发……接着指导学生观察香樟树的特点。虽然我不再让学生逐一观察哪一部分,但学生还是很快发现了该树的一些特点:树干又高又直,没有弯曲;刚刚长出来的几片叶子是绿得发亮;树叶会散发出一种香味等。最后又一起观察了草坪、花坛……孩子的眼睛是最亮的,只是平常没有留心。这样,通过实地指导学生观察,回到教室后,学生能很快把观察到的和联想到的写下来,不再是感到无话可写,不再是以前的三言两语,而是语言形象生动,想象丰富合理。

三、组织学生参与评价

学生写好的作文,需要正确地评价。作文评价也是作文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应当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评价,要把评价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使学生在评价中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当然,教师要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评价时指导学生以发现优点为主,评出自己最满意的句子、段落,对于缺点可以与优秀的例文相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自评之后,同学之间可以互相鉴赏,互相鼓励赞美,在自评互评中体会到写作的成功和乐趣,也就感悟到作文应该怎么写。

总之,作文教学乃是语文学科的一个重要部分。教师在指导学生的写作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了“指”和“导”的作用,把学生搀稳了,扶正了,放开了,才能使他们走上自己的写作轨道,发挥出最佳的写作水平。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