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宜兴市广汇实验小学 陈陆云老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456


梨花风起正清明

——三年级语文主题式全科阅读活动

宜兴市广汇实验小学 陈陆云老师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春风细雨,花红斜柳,陈老师带着三年级的小朋友们一起去寻找清明。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一、童眼里的清明

陈老师:清明如约至,万物又复苏。我们走进文字,去了解清明,感受到清明这个传统节日的意义,播种下希望的种子!谁来分享一下你眼中的清明究竟是什么样的吧!

小瑶:我眼中的清明是素未谋面的英雄——太爷爷,他是一位革命战士,我为太爷爷献上了一朵洁白的小花,表达我的崇敬之情。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是革命的血液在我身上流淌,红色的基因在我身上传承,美好的生活也一定会在我手中实现。

陈老师: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及离世亲人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并伴以踏青、植树等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寻找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去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

小晨:我眼中的清明是吃青团,碧绿碧绿的,像一块大宝石。我知道它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咸蛋黄,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清香。咬一口软软糯糯的,可好吃了!

陈老师:除了美食,中国的传统中国节日历史渊源、丰富寓意,有各种民俗活动。中华民族的每一个节日都是一幅优美的图画,都是一首欢乐的歌。我们在寻找清明时就会发现节日中有趣的见闻,增长知识。

二、童志里的英雄

陈老师:松柏凝翠、素花含情。我们在疫情期间阅读传统文化、红色书籍、网络资料,走进红色场馆,寻访英烈足迹,在追思英烈、铭记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哪个小组来来分享一下。

小宜:我们是追思英雄故事组。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组学习的小英雄雨来是一个平凡的穷孩子,却凭借着“爱国”这个信念,在人生中滑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抛物线。他忠心报国,经常帮助八路军打日本鬼子,却不幸在一次战争中被敌人掳走。他进来就看见桌子上的许多利器:牛皮鞭子,棍子,板凳,绳子,水壶,铁筷子……但雨来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并积极反抗,终于和地下党党员李四喜一起消灭了这帮警备队。十二岁的雨来都如此爱国,我们现在生活和平幸福的年代,还有什么理由不报效祖国?

小倩:我们是经典诗词阅读组。我们组找出“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等数句爱国诗句,并制作书签和手抄报,给大家传阅分享。“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一句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话语,可它却蕴含着多么浓厚的爱国精神,多么强烈的民族精神啊!虽然我们现在处在和平时期,但爱国的心不能泯灭。

小彦:我们是学习英雄实践组。我们是中国少先队员,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爱国的口号不是随口说说,而是要作出行动,我们组发动全组智慧,找到八条小学生爱国行为守则:

1.爱国爱党从爱护国旗、国徽、红领巾做起

2.遵纪守法从遵守校规、班规做起

3.勤学好问从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做起

4.珍爱生命从每天一小时锻炼做起

5.热爱劳动从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做起

6.尊老爱幼从礼貌打招呼做起

7.低碳环保从不破坏、浪费文具做起

8.诚实守信从不说谎、不攀比做起

陈老师:“少年强则国强”,无论脚下的路有多遥远,我们都要用自己的双脚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现在我们要好好学习,做一名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少年,为中国伟大的复兴梦,投身“改革新征程”时刻准备着!

三、童心里的行动

陈老师:同学们,你们在寻找清明的行动中,个个热情十足、团结互助,用实际行动进行宣传,展示清明佳节,看着你们认真的样子,老师真心为你们点赞。谁来把你的快乐分享给大家!

小雯:清明寄哀思。我们回到老家,手捧白花,来到松林,这里长眠着我的亲人们。每个人静静地不说话,我早已思绪万千。清风拂面,一片片纸灰随着风飘到我的头上、衣服上。我没有去弹开它们,我觉得这是他们对我说的悄悄话吧。

雨萱:踏青赏美景。龙池山空气清新,青山水秀,令人心旷神怡!当我迈着沉重的脚步,喘着粗气,坚持不懈地爬到了山顶时,山下的美景如一幅秀丽的画卷,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小雅:清明吃个蛋,一年好身体。清明节吃鸡蛋起源于先秦时代某些地区有禁火习俗,多日的禁火寒食,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好的食品储备。在这一天鸡蛋除了吃,还可以画蛋,特别有意思。

小宇:植树添新绿。挖坑、放苗、培土,浇水。第一棵小树就这样完工了。望着在春风中挺立的小树苗,我别提有多激动了!想到这棵小树苗,有一天终会长大,到那时,就可以为人们遮风挡雨,我感到一种由衷的满足。

小岚:春风伴秋千。我最喜欢荡秋千,踩在窄窄的板子上,两腿使劲一蹬,一点一点地悠高了,便高高地悠了起来。风呼呼地吹,秋千嘎吱嘎吱地响,自由的心儿越荡越高。

小萧:风筝游碧空。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放风筝了,一边看风筝一边奔跑,风筝在瓦蓝瓦蓝的天空中翩翩起舞,像一条自由自在的鲤鱼在湖里玩耍,它时高时低,时快时慢,还有其它各式各样的风筝跟在后面嬉戏呢!

陈老师:在这次梨花风起正清明”主题式阅读活动中,同学们大展拳脚,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微分享、微表达、微写作,做到善输入、 勤输出,不仅更加了解清明节传统文化,而且对中国传统习俗产生浓厚的兴趣,坚定学习报国的理想信念。清明时节伴着书香熠熠生辉,我们在阅读中穿梭古今,在活动中传递美好!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