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艾香岁月长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406

自我介绍

我叫都好,我是济南市育秀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我在2021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学生。我兴趣非常广泛,喜欢花样跳绳、喜欢长跑,还喜欢跳舞、画画。作品多次获得市级优秀作品奖。


作品展示


端午艾香岁月长

济南市育秀小学

四(1)班 都好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我母亲没有去过巴黎,不懂香榭丽舍街道上那些喷香水的小姐们的浪漫,却善于把平凡细碎的日子过出仪式感。每到五月端午,母亲一定采艾回家,用红丝线悬挂在门上。那一缕袅袅艾香,弥漫在我的记忆里。

 

 初夏,阳光灿烂的田野,青绿色的艾草疯长。它们总是挤挤挨挨地长在沟渠、河道岸边,叶片呈羽状,在茎上左右散开,叶片表面泛着银灰的光泽。它们身姿挺拔瘦直,宛如亭亭玉立的乡村少女,清秀淡雅,温婉脱俗。轻风拂过,便有艾香浮动。

 

每到端午节,我们学校就会放假。母亲总要带着我和弟弟起个大早,去河边采艾草。来到河堤边,晨雾还没完全散去,两岸开着大片大片马兰头和苦菜花,叶子上亮晶晶的露珠在太阳底下一闪一闪的,如同珍珠。河水清亮,蛙声此起彼伏。“那就是艾!”母亲指着不远处说。她走过去,弯腰,小心翼翼地采着艾草。“是谁教你采艾的,妈妈?”我牵着弟弟的手,好奇地跟在妈妈身后问。“你姥姥……”“那,是谁教给我姥姥的?”妈妈笑了,说:“姥姥的姥姥……”

      

采回艾草,母亲首先要举行神秘的仪式。她一边念叨着:“端午门口插艾草,不用郎中家里跑。”一边挑选一枝最漂亮的艾叶悬挂在大门上。接着,妈妈用盐水把剩下的艾叶清洗干净,倒入砂锅。然后,她放入鸡蛋、红糖、生姜一起煮。最后,大火煮开,又转小火十分钟,出锅。我和弟弟吃得红糖艾叶鸡蛋,感受着母亲的疼爱和温情。

 

端午插艾,吃艾叶煮鸡蛋,是我们家乡的习俗。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中国式浪漫。愿河边那绿茵茵的艾草,生生不息,岁月馥郁而绵长。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99期04版

上一篇:花之色
下一篇: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