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597.598期 明日之星 金梓琪

发布日期:2022-07-08    浏览次数:765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金梓琪,就读于常熟市义庄小学三(1)班。在同学眼中,我活泼开朗,在老师眼中,我积极向上。每学期我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爱好广泛多次参加市级书法、绘画、征文、武术操等比赛并获奖。

在我看来,阅读是最大的乐事。手捧一本书,兴起而读,兴尽而止,一坐也许就是一下午。在书中,我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着祖国山河的壮美景色,聆听着名人大师的谆谆教诲……阅读,让我成为了一个有温度、会思考的孩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涯里,我将会在书籍的陪伴下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获奖经历


“全面小康 追梦成长”第十四届常熟市少儿书信节暨第十六届全省少儿画信比赛,荣获常熟赛区小学组一等奖。

2020年常熟市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获小学组二等奖。

2020年苏州市“家风家训亲子共读活动”,荣获优秀作品。

2021年常熟市“身边的榜样”少年儿童图文创作比赛,荣获一等奖。

2021年常熟市“垃圾分类”主题音视频征集活动,荣获二等奖。

202114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江苏赛区·常熟)”选拔赛,荣获非专业院校组儿童C组三等奖。

2021年常熟市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获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

2021年创作的诗歌《请和我一起去昆承湖》,发表于《少儿文学》。

2022年数学小论文《削峰填谷——巧用峰谷电》,获常熟市二等奖。

2022年获校“阅读之星”。



作品展示

  慢慢腌出来的年味

       常熟市义庄小学  

      三(1)班  金梓琪

季羡林爷爷曾经撰文:“年,像淡烟,又像远山的晴岚,我们握不住,也看不到,但当它走来的时候,只在我们心头轻轻一拂,我们就知道:年来了。”在我家,腊月里腌制咸肉,是我们迎接新春最好的仪式。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大雪一过,外婆就开始忙活起来了。她让熟悉的猪肉摊留好上好的猪后腿,关照宰杀后不能碰生水。猪肉拿回来,外公处理掉遗留的猪毛,就开始腌制了。外婆的秘诀是把一斤盐,加上葱、姜、陈皮、花椒和丁香放在锅中炒热,那热辣的香味随着每一铲子四溢出来。很快,整个屋子都沉浸在这香气中,挠的人心痒痒。待凉后,混合上好的黄酒和少量白糖,把这些调料在猪腿上反复地擦。每到这个环节,我总是迫不及待洗好手等着外婆叫我呢!“接下来是囡囡大展身手的时候啦!”我撸起袖子,抓起一把调料,就往猪腿上使劲擦,盐粒之间的摩擦弄得我手心刺刺痒痒的,可空气里弥漫着的阵阵咸香让我着迷,这才是年的味道。此时的我干得越发起劲起来,和外婆一起擦好调料,压上重物,放入大缸,时间,可以酿出一道美味来。

怎样把这个年货吃出幸福的滋味?当然是一碗油滋滋的咸肉菜饭啦!鲜嫩翠绿的本地矮脚青菜,肥瘦兼有的咸肉丁,与糯滑香甜的新米搭配在一起,饭量不大的我都能吃上满满一大碗。

这就是我家的年味,慢慢腌出来的年味。外婆的咸肉不仅“腌出”了难忘的美味,更“腌出”了我家生活的仪式与印记,为生活锦上添花。

指导老师:胡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