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送教】太仓市牌楼小学

发布日期:2021-07-12    浏览次数:996

《少儿文学》培训部专家送教研讨活动

——太仓市牌楼小学


为了精进教师个人业务水平,提高专业水平与教学教研能力,2021年4月21日《少儿文学》培训部在太仓市浮桥镇牌楼小学举办了一场专家送培教研活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吴汝萍教授执教了展示课和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首先由太仓市浮桥镇牌楼小学的青年教师丁怡嘉老师执教了《认识三角形》。丁老师从生活中的三角形出发,带领学生认识三角形,通过正反例帮助学生抽象出三角形的概念,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发现三角形的基本特征,并通过想一想、量一量、评一评、画一画等环节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整节课,丁老师关注学生学习经验,关注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以及关注数学学习的连续性,让课堂变得更加的生动与活力。 




接着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特级教师吴汝萍老师执教《认识角》。吴教授将观察、操作、演示、实验、讨论等方法有机地贯穿于教学环节中,引导学生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加以抽象概括,遵循了从感知到表象再到概念这一认知规律,让孩子们在观察中发现角,对比中认识角,动手中创造角。整节课在大量的实践活动中掌握知识,形成能力,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的神奇,学得主动,学得快乐!




最后吴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读懂儿童数学认知障碍》。吴教授认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高明或有远见的教师,能读懂儿童数学认知障碍之源流,防微杜渐,正本清源,有效预防学生数学认知障碍的产生。接下来,吴教授主要从儿童数学认知障碍上的源流,如理解上的难点、视觉上的误导、程序上的繁杂、思维上的泛化、心理上的排斥、教学上的机械等方面展开,通过一些具体生动的案例,为老师提供了一些解决这些障碍的策略与方法。


【吴汝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首批培养对象,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专家团队核心成员。从事小学数学教育30年余年,主张“为智趣数学而教”,追寻有“味道”的智趣数学课堂,尝试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变为“数山有路智为径,学海无涯趣作舟”,让儿童享受智趣数学。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