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近高低各不同——聚焦观察 指向表达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739


远近高低各不同——聚焦观察 指向表达

宜兴市广汇实验小学   陈陆云老师


 学校教学楼南面的墙上满是爬山虎,碧绿的叶子,绿得那样新鲜,那么可爱。它们辛勤地爬遍了各个角落,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不留一点儿空隙。风乍起,吹皱了这一墙的爬山虎,起起伏伏,把人的心也吹得荡漾起来了……

沙龙现场一:观察就是想象

午后微醺,陈老师就带着同学们逛了逛校园,看一看学校南墙的爬山虎。这次写作沙龙就从这开始。

陈老师故作奇怪地说:“我发现很多同学观察了爬山虎的叶子,却没有人观察过爬山虎的脚。这是为什么呢?”略微停顿一下,点出今天观察的盲点,继续说,“有一位爷爷观察角度与众不同,他非常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写了一篇文章——《爬山虎的脚》,观察了爬山虎脚的样子和它往上爬的过程。我们一起去欣赏一下吧!出示: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这些细丝很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一样,也是嫩红的。

陈老师说:“从这段文字中,找一找你观察到了爬山虎脚的什么?”

“我观察到爬山虎脚的位置,长在茎上;爬山虎脚的颜色,是嫩红的;爬山虎脚的形状,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67根细丝,很像蜗牛的触角。”班里的“顶梁柱”范心恬早早举起手,胸有成竹地一口气说完了。

陈老师不禁点点头,肯定了范心恬的回答,接着说:“叶圣陶爷爷通过细致观察爬山虎脚的位置,颜色,形状,来写爬山虎脚的样子。你觉得哪一个部分写的特别好?说说你的理由。

“话唠”徐振然迫不及待地说:“当然是爬山虎脚的形状写的特别好。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我感觉到蜗牛的触角很细小。稍微你触碰,它就会缩起来。”

“爬山虎的脚我刚观察过,这些细丝,像章鱼的吸盘,又像蛟龙的爪子,真是有趣呀!”

“还像妈妈的卷发,又像方便面!”

陈老师笑眯眯地说:“对啊,这就感觉像是爬山虎的脚一样。通过你的想象,加上修辞手法,就会让你的观察,更具有画面感。这样就能把一个事物写具体。”

沙龙现场二:观察就是体验

出示:爬山虎的脚触着墙的时候,六七根细丝的头上就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现在弯曲了,把爬山虎的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

陈老师在同学读完文字后,说:“同学们在读爬山虎爬墙的过程时,也要关注一下作者在语言文字当中运用了一些小诀窍。爬山虎是怎样爬墙的呢?你发现了吗?联系你的生活实际,想一想什么时候见过或做过这些动作呢?”

“这段文字中用了五个动词,爬山虎的脚先开始接触到墙面,细丝就变成圆片,牢牢地抓住墙。细丝直变曲,产生了拉力,脚就完完全全地贴在上去,不留一点缝隙,现在你想把爬山虎的脚拉下来也不可能了!”承雨萱一本正经地说着。

向秋浩说得眉飞色舞,恨不得下座位表演一番:“我的小弟弟最喜欢撒娇,抱住妈妈的腿死死不放,还不许妈妈走,最后整个人都挂在妈妈腿上,不肯下来,妈妈只好拖着他走!”

 “爬山虎的脚死死地贴在墙上,生命力太顽强了!” 莫名轩有所触动地说。

陈老师激情述说:“爬山虎就像一个攀登绝壁的勇士,那么鲜绿,那么浓密,那么牢固。无论在烈日下,——(生)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还是在暴雨中,——(生)爬山虎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它都始终如此,从不退缩。”

陈老师顿了顿继续说:“有时候连续观察事物某一个时间段的变化,用上几个连续的动词,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也是可以把这个事物写得生动、细致。”

沙龙现场三:观察为了表达

陈老师说:“学校里不仅有这满墙的爬山虎,还有其他姿态妖娆的景物,看看你一路收获了什么呢?”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同学们思考着,拿起笔,只听到本子上“刷刷”的写字声……

秋天到了,整个校园弥漫着桂花香味,令人神清气爽。远看,桂花长得枝繁叶茂,亭亭玉立地站在那里。一阵风吹过,金黄色的花瓣纷纷落下,犹如下了一场金黄雨,地上也铺上了一层星星点点的地毯,近看,簇簇花瓣像一个个小男子孩,举着一个绿叶般的伞;还像许多小朋友聚在一起说悄悄话。(张宜德)

早上绣球花开得那么鲜艳,那么美丽,那么生机勃勃。绣球花粉的似霞,红的胜火,蓝的如海……真是五彩缤纷。远看,绣球花就像许多蝴蝶聚在一起,摆成一朵朵美丽的大花,如果用手轻轻一碰,那五彩的蝴蝶将要纷纷向四面飞散,美丽极了!它长得圆圆的,大大的,再加上如钻石般闪亮的露珠,像一个镶钻的彩球。但如果用手轻轻去碰它,绣球花会散发出独特的香味,我想绣球花一定是在保护自己。(范心恬)

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我想并不是课的结束,而是将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对文本的理解等要素经过整理、组合、协调,更有效地接续儿童现有的生活经验。之后设计了课上小练笔和课后观察,也可以通过图表,图文结合长期地细致观察所熟悉的植物或者动物。

统编教材四年级上册第10课《爬山虎的脚》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