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教学如何把握训练“点”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757

         

             习作教学如何把握训练“点”

                 无锡市新洲小学  佘召丹老师

让每一位学生都会写、能写、爱写,是每一位语文教师、每一位学生的共同愿景。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写得好的标准。《语文课程标准》这样表述:“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见闻、体验和想法。能根据需要,运用常见的表达方式写作,发展书面语言运用能力。”其次,我们应该清楚写得好的对象。写得好的对象应该是所有学生,要让所有学生经过六年的学习,基本达到或超过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最后,我们应该清楚写得好的关键。有的学生会说,但写不好;有的学生善于叙述,但不擅于描写;有的写生词汇匮乏……因而,只有找准关键,对症下药,学生才能写得好。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教学中的习作契机又无处不在,如何把握习作训练的契机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1.结合文本,探究外延;

台湾省小语会会长赵镜中先生提倡“习作放在语文课中进行”“重视阅读教学中的仿写”。众所周知,阅读教学都是凭借文本引导学生通过品词析句来体悟文章内涵的,而理解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当学生悟情明意、感悟母语的魅力之后,老师该做的就是带领学生从文本中走出来,学习遣词造句,形成正确运用语言的能力。利用课文的空白点和情感点扩展写。

例如一些说明性的文章,也可以根据文本特色,设置小练笔,巩固说明方法。如《松鼠》一课教学,结束部分中,可以放一段关于其他小动物介绍的科教视频,请学生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仿照课文中关于小松鼠的写法,用几句话写出它的特点,进一步培养学生抓住特点说明的能力。

2.巧用日记,妙言提点

我们在批改学生的日记中不难发现,学生往往不能够准确使用词语。基于这样的现象,老师可以选取典型例子,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修改,训练学生遣词造句的能力。一位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妈妈回来后,看到家里窗明几净,欣喜若狂地对我说:“孩子,你长大了,懂得为妈妈分担家务了。”面批时,我引导这位学生分析妈妈的身份、年龄和心理特点,使其明白“欣喜若狂”用词过当,进而又启发他回忆当时妈妈的神态,提出“欣慰”“微笑着”“眼里闪现着泪花”等修改建议,这个学生的遣词造句能力得到了有效训练。

3.发掘生活,处处习作;

作文教学应该不再禁锢于语文课堂,把作文训练巧妙地、有机地结合于饶有兴味的各类活动中,诸如参观访问、科学试验、手工制作、综合实践、体育比赛等。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获取生活积累和阅读积累的渠道和方式,更丰富的素材资源、更广阔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地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想象、创造。

例如:冬天下雪时,孩子们兴奋异常。下课后,我把他们带到操场上,一起看雪。他们的小脸迎着雪花,说着笑着唱着,叽叽喳喳个不停,仔细听来,有的在念有关小雪花的诗,有的唱着小雪花的歌,还有的用小手小心地接住一片雪花惊喜地叫着,“好大一朵雪花!”“六个瓣的,真的是六个瓣的,好漂亮啊!”“像水晶一样呢!”……男孩子在雪中又蹦又跳,不一会儿头发上、眉毛上就满是洁白的雪花了,女孩子们指着他们笑个不停。多么美好的画面啊,记录下来就是一篇篇充满童趣的习作。

丰富多彩的生活是每个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言:“生活就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泼地流个不歇。”只要我们有意识地把学生的目光引向生活,引导学生到生活中去观察,就能随时随地获取丰富的习作素材。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