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结尾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693

开头结尾有妙招
无锡市梅村实验小学 陶美华老师

俗话说:“织衣织裤,贵在开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一篇好文章亦如此,一个引人入胜的开头,一个意犹未尽的结尾, 都会为作文增光添彩。

开头结尾有哪些妙招呢?

一、让好开头开启好体验

开好头,一篇作文就成功了一半,引人入胜的开篇往往能带动读者开启美好的阅读体验。

妙招一:开门见山

文章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统揽全文,有提纲挈领之效。这种方法不转弯抹角,干脆利落,入题快捷。开门见山需要对全局成竹在胸,提炼出能总揽全篇的句子;开门见山要考虑为后文留下铺展的充分空间。给人直截了当、简洁明了,它是我们写简短记叙文(写人、记事、状物)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妙招三:先抑后扬

先抑后扬是在作文开头时作者想褒扬某人或某物,却不从肯定处落笔,而从相反的贬抑处起笔。欲扬先抑能让读者产生一种既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阅读感受。也让情节富于变化,在一波三折中形成鲜明对比,给读者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1.对比烘衬:通过别有用心的细致描写,表现出人或物的缺点、不足之处。不让人喜爱之处。甚至先直接抒发对人或物的不满,然后在后面行文中,通过对不同寻常思维之下的人或物的刻画,表达出喜爱等情感,从而突出主题。
    2.逆向起笔:用假设的陈述方式,叙述以下所叙述之事对常态普通情况之影响。如:如果不是发生了某些事情,也许这一天也就和其他三百六十四天一样如流水般淡淡流去,慢慢消逝在记忆之中。可是,历史选择了这一天。

比兴映衬:即欲言此意,先言他物。将可迁移联想的事物作一定描述, 然后由此及彼,引领读者展开迁移联想。
    妙招二:故弄玄虚

根据文章表达的需要,开篇时提出疑问,或是设置一个让读者产生阅读兴趣的悬念,然后在后文中慢慢揭开悬念。开头设置悬念,能迅速抓住读者的心,
激发人们去思考,引人入胜。如: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特别喜欢樟树吗?

    妙招四:旁征博引

旁征博引,在开头通过旁征博引的手法使文章极具文采和魅力。经典的名言、传承已久的诗句、朗朗上口的俗语无不蕴含深刻的意蕴,都能从不同的侧面、相异的视角支撑你的观点。引用它们,既可作为文章的主旨,也可作为主旨的论据,在开篇中就呈现出简明的节奏,让读者迅速入情入境。我们依靠旁征博引,既能显现自己的积淀,更能给文章造势,使思想立意更深刻,增强文章的魅力。
   

二、让好结尾引发再回味
    如果把开头比作“爆竹”,那么结尾就有如“撞钟”。古人说过:“好的结尾,有如咀嚼干果,品尝香茗,令人回味再三。
   如何写好结尾,提高作文的质量呢?
    妙招一:水到渠成

把内容表达完了,不去设计蕴意深刻的哲理语句,水到渠成,自然收尾。它完全避免了文章画蛇添足、无病呻吟的结尾毛病,显得单纯明快、朴素无华。它这“自然”是指顺着文思发展的自然趋势结束全局。

妙招二:前后呼应

写出既呼应开头,又不简单重复的语句,这种结尾方式是各类文章极常见的,能唤起读者心理上的美感,产生一种首尾圆合、浑然一体的感觉。

妙招三:画龙点睛

在文章结束时,以全文的内容为依托,运用简洁的语言,把主题思想明确地表达出来,或者在全文即将煞尾时,把写作意旨交代清楚。

妙招四:引经据典

用名言、警句、诗句收尾,着意于引申文章,揭示某种人生真谛。它往往出现在散文、记叙文、杂文的结尾,用三言两语,表述出含义深刻的耐人寻味的哲理或警策性内容,使之深深地印在读者的心中,起到“言已尽,意无穷”的效果。

妙招五:抒情议论

用抒情议论的方式结尾,不仅能直抒胸臆,还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增强艺术感染力。这种结尾方式主要用于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中,也可用于说明文、议论文的写作。抒情议论式结尾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所以采取这种方式结尾比较自由,好的“抒情议论”式结尾必然油然而生真情,给读者以真实感、充足感。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