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立足生活,写好作文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958

何立足生活,写好作文

                           南京市将军山小学小将军班   潘勇老师

作文是语言表达的艺术,其“根”在生活。生活中的感知体验以及丰富的生活素材是写好作文的重要基础。

一、注重生活感知

优秀的习作,要通过对生活的感知,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文字形式表达出来。这一过程中,生活感知是坚实的基础,离开了生活感知,习作就如同无源之水,缺乏浓厚的情感,也就失去读者阅读时情感的共鸣。因此,强化生活感知是提高习作能力的有效前提。例如:我们小将军之前发表的《我交易,我快乐》《撕名牌》《难忘那一夜》等等,都是源于作者在生活中的亲身感知体验。好的文章往往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二、学会积累生活素材

1.养成细心观察的习惯。

生活中的素材并非靠想象就可以得到,要进行仔细的观察,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所积累。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要用心观察,生活中的小事也可以写得很生动,很精彩。同学们可以在生活中带着目标去观察,观察身边优秀的人,观察生活中积极向上的事,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够收获更多的素材。

2.坚持及时记录素材。

正如之前《幽默三国》的作者周锐爷爷所说,除了生活中要仔细观察外,还要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自己观察所得以及所思所想,或者从其他途径搜集到的信息素材,日积月累,就积累了很多优秀的素材。就如:我们班的《小将军的一天》,当天的写作者肯定要仔细观察班级里的人和事,还要有及时记录。这些素材是我们习作的基础。

3.学会深入思考发掘。

对生活进行感知,不是单纯的观察与累积的过程,还应当包括深入思考、提炼观点的过程。同样的一件事情,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所得到的感知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如果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那么写作中的选题立意就很独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例如:《太婆的咸鸭蛋》,不是简单的端午节的习俗,而是这件事的背后蕴含着太婆对小作者深深的爱以及小作者对太婆的思念。小事情,大主题。要学会发现平凡小事背后蕴含的不平凡的情感。

 4.及时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

网络、电视、报刊以及其他各类书籍,都可以让同学们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我们班的“将语天下”小将军讲坛让我们可以及时了解新闻,这对于同学们积累生活素材也大有帮助。

 三、如何选材构思

 同学们在生活感知中获得了大量的素材,但并不是每一个素材都可以为习作所用。因此,在构思文章提纲时要学会筛选出最具代表性、最能表现特点的事件作为写作内容。以写人为例,一定要选择最能体现其人物特点的事例,一二件事例即可,详略得当,突出中心。如:《我们的潘司令》就可以抓住潘司令上课的生动有趣和在生活中对小作者的关心和爱护选材,突出潘司令教学有方、关爱学生的特点。这样的选材可以提高创作的有效性。

四、如何突出主题

每一篇文章都有着深刻的主题,所以在选择素材、突出主题的过程中要以一条完整的情感线索贯穿全文。如同《爱如茉莉》,无论是环境描写,还是语言动作、神态描写,整个故事的情节发展始终贯穿着一条“线”:真爱就像茉莉。真爱就体现在生活中的小细节里,平淡无奇却芳香怡人!

只要我们在多阅读的基础上,立足于生活,学会观察,学会积累,学会在作文中更好地选材构思、蕴含情感和突出中心。那么,习作对于我们就不是难事。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