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544期2020年下学期第5期第一版丁宇星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661


自我介绍


    嗨,大家好!我是来自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六(3)班的丁宇星,今年11岁,属牛。一个乐观向上且充满自信的女孩。
    虽家境不富裕,但我没有因此而自卑。因为我知道,命运给我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我: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成功只属于不懈努力和奋斗的人。来自社会各界的资助给了我无尽的温暖,更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明白了人要懂得感恩,要乐于奉献。
    作为学校的大队委员,工作中,我从不拈轻怕重,总是认真负责好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比如午餐纪律的检查和登记工作,眼保健操的检查工作,出好每一期黑板报……我把每一项任务看作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工作能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生于言子故里的我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每学期都会制定好学习计划,秉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的态度,课堂上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思考,课后及时复习、巩固。为丰厚自己的知识积淀,我还养成了每天进行课外阅读的好习惯。在常熟市级各类征文比赛中,《粽子飘香》、《九月的朝阳》等七篇习作获奖或刊登。2019年被评为常熟市“阅读之星”;《“丈二和尚”的困惑》《数硬币》两篇数学小论文在常熟市级获一二等奖;2020年,又获得了“常熟市三好学生”的荣誉。
    学习之余,我还不忘强身健体,为了在常熟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赛出好成绩,我每天坚持早起训练,尽管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浑身酸疼,十分辛苦,但我丝毫没有退缩。相反,每一次的进步都会成为我不断进取,超越自我的源动力。赛场上,我不畏强手,奋力拼搏,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续两届在常熟市田径运动会400米比赛中分别获第四名、第三名,200米比赛中获第五名、第七名。 


 获奖情况


2015-2020年,每学期均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或“品学兼优生”。
2018-2019年《粽子飘香》、《九月的朝阳》刊于常熟市《小荷》公众号。
2018年获常熟市“阅读之星”的称号。
2018年《数硬币》获常熟市数学小论文评比三等奖。
2019年《“丈二和尚”的困惑》获常熟市数学小论文评比一等奖。
2019获常熟市第十二届少儿书信比赛二等奖。
2019年常熟市田径运动会女乙400米第四名、女乙200米第五名。 
2020年《最美逆行者》刊于《中外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2020年《心中永不磨灭的光》获常熟市“寒假大阅读”活动征文二等奖。
2020年常熟市第十三届少儿书信比赛二等奖。
2020年被评为常熟市“三好学生”。
2020年常熟市田径运动会女甲400米第三名、女甲200米第七名。


 佳作展示


粽子飘香
常熟市淼泉中心小学六(3)班    丁宇星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每到这个时候,奶奶都会提前一天去摘苇叶,为我包粽子。在我看来,那是全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了。
    我家旁边有一条小溪,溪边长着大片的芦苇,翠竹似的苇杆,青青的叶片,是那样柔滑。一阵清风拂过,芦苇舞动着婀娜的身姿,发出哗啦啦的声响。为了摘到宽大些的粽叶,奶奶都要费上好大的劲,她必须踮起脚尖,用镰刀把粽叶拽到身边,然后一手拉住苇杆,一手拿住粽叶,轻轻摘下。
    回到家,奶奶把粽叶浸在水里,一张一张地清洗干净,再剪去叶柄,接着端出泡了一夜的糯米。奶奶知道我喜欢吃肉粽,已经提前买好了五花肉,切成小块,放上葱姜酱油等调料,还准备好了红枣,因为这也是我的最爱。奶奶的手非常灵巧,她将三张粽叶有层次地叠好,折出一个圆锥形,撮一把米,放上两三颗红枣或一两块肉。墨绿的粽叶裹上雪白的糯米、鲜红的枣儿或油亮的五花肉,让人一看就垂涎欲滴,上面再铺一层糯米,用粽叶将其裹住,系上绳子,一个精巧的三角粽就包好了。
    粽子闷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可以品尝了。这是全家人最开心的时候。我拿起一个粽子,剥开粽叶,粽香夹杂着肉香扑鼻而来,我把它递到奶奶手里,说:“奶奶,请先品尝!”奶奶脸上绽开了花,乐呵呵地说:“我家的小星星长大了!”然后轻轻咬上一口说:“嗯,味道还不错!”又将粽子递给我说:“来,你也尝一口。”我也咬上一口,那香味让人心醉,奶奶那润物无声的爱融进了我的嘴里,也藏在了我的心里。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