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习作评价,提升习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636

优化习作评价,提升习作水平

苏州市相城区蠡口实验小学    秦新老师


        很多小学语文老师谈到习作教学,心中还是有困惑。明明课堂习作指导很到位,可学生习作水平提升不快,有时很长一段时间,感觉学生的习作水平就是停留在原地。的确,我们往往关注课堂习作指导,但课后习作的评价,我们还是沿用过去的一套老办法。新课程标准对小学生习作要求发生一些变化,我们教师对习作的评价不随之变化,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进而影响学生习作水平的提高。笔者根据自身习作教学实际,提出如下几点优化学生习作评价的建议。
        一、关注评价,引导用评价指导习作
    在平常生活中,教师针对习作写了密密麻麻的习作评价语,但小学生往往只关注老师给的习作等地,是“优秀”还是“良好”,有没有加“星”,特别是小学中年级学生,这种现象更是明显。所以,在小学中年级刚开始学习习作时,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关注习作评价。如何引导呢?只凭教师口头的几句提醒是不够的。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读一读习作评价语,说一说评价语的含义及对自己的启发与收获。有时,也可以在下一次习作完成后来检验学生对前一次习作评价的关注程度。久而久之学生自然会多关注习作评价。
        二、及时评价,保持习作的新鲜感
        通常,一篇习作从草稿到教师最后批改完成,往往都需要两三周。教师在习作课堂上精心的设计,激发了学生习作的兴趣,可两三周后再次看到批改好的习作时,学生已经没了当初课堂上那种习作兴致。虽说这篇习作目前已完成了,但学生的某次习作训练只能停留在教师写下评语的那刻,这是不够的。好的习作评价,应该能不断激起学生对习作的思考,应该有种意犹未尽的习作感觉。所以,当学生看到评价时,习作的那种兴致还在,还能对自己的习作进行反思,还保持有进一步完善自己习作的动力,更弥足珍贵。如果习作的评价很及时,可以是一到两天的时间,这对学生修改完善自己的习作,往往会给予学生较大的帮助。
        三、师生评价结合,提升评价的效率
        现今小学语文作文评价,教师评价是绝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采用的方式,教师的评价对小学生来讲是权威,因此教师认真对待每一次作文评价。通常习作八个单元,每次都要详细地写出每篇作文的评价语,对教师来说工作量很大,几乎天天围着几本学生作文本转,也造成了教师习作评价不及时、评价字迹潦草,学生难以看懂等问题。因此,习作评价可以尝试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教师评价
        教师评价可以选取两三篇习作详评,找出习作中的错别字,修改病句,对文章遣词造句、谋篇布局,选材立意等进行全面评价,每学期的第一篇习作通常就可以是详评的对象。另两三篇习作可以略评,找出习作的错别字,对习作主要优点及不足提出一两点看法。还有两三篇习作可以让学生去评价。
习作评价要抓住一单元习作训练要点进行。统编教材每一单元习作都有清晰的训练要求,教师的习作评价重点也是围绕这些要求去展开。切不可同一名学生每次都用大体相同的评价语,这样,习作评价语也失去了意义。课堂习作指导时对一单元习作训练要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那习作评价时也要围绕这单元习作训练要点展开。
        2.学生评价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要求培养学生修改习作的能力,而习作修改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有这样的习作评改实践。所以,可以尝试让学生参与习作评价。
        学生的评价可以分小组进行。评价小组人员往往可以教师根据学生习作基础进行搭配。每组5名左右的学生,负责评价相应的习作。朗读、讨论交流、评价记载大家合作分工。
        学生分组评价前,教师也需针对典型习作进行分析评价,特别是对习作训练要点要理清,让学生明确本次习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讨论,重点从哪一方面去评。学生分组评价时,成员要各自发表不同意见,优点、问题在小组基本达成一致后,由专人记录。教师可以参与其中,引领小组积极踊跃开展习作评价。学生评价后,教师也应对习作本身及评价内容进行关注,必要时进行补充点评。
        四、口头评价,帮助困难生提升写作水平
        书面评价是习作评价的主要形式,但要提高评价效率,书面评价也需结合口头评价。书面评价对一些作文基础差的学生,效果往往不及教师当面给予的评价。
        口头评价可以在学生作文草稿完成后进行。口头评价更应注重学生情绪,学生习作基础差,又被教师叫到跟前评讲,绝大多数学生内心会多一份害怕,如果教师不注意方式方法,可能会打击学生习作信心,对习作有害无利,所以教师口头评价,更应保护学生难能可贵的习作兴趣,抓住习作的优点,多鼓励,抓住主要问题,多分析引导,少批评。
        口头评价后,及时让学生修改自己的习作。学生大体按要求习作后,教师打一个比较优秀的成绩,一句鼓励的话即可。学生的习作兴趣得到保护,习作水平也得到提高。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