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读,润泽生命

发布日期:2020-07-21    浏览次数:664

师生共读,润泽生命

太仓市经贸小学    王银菊老师



        一、阅读推荐激发兴趣——教师先读引领
        1、先行阅读,推荐好书。
        教师与学生共读的书籍一定需要精挑细选。作为教师,首先应该阅读大量适合学生看的书籍,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为能激发学生阅读而先读书示范,再根据班中学生的年龄、学情特点,推荐阅读书目。推荐书籍应做到三点:(1)“适”。选择课外读物一定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有利于健康成长。(2)“趣”。小学生好奇心强,渴望神秘、冒险、刺激,仰慕机智、勇敢的人物等,可以推荐《木偶奇遇记》《哈利·波特》《雄狮去流浪》等。(3)“博”。我们应该指导学生广泛的阅读文学、历史、天文、地理、生物等通俗的少儿读物,才能实现博览群书、厚积薄发的目的。
        2、上推荐课,激发兴趣。
        除了推荐好书外,如何调动学生阅读期待,需要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推荐活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执教推荐阅读课。教师需精心设计阅读推荐教学方案,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为目的。可以采用以下几个策略:(1)设置悬念。可以将整本书中的插图或重要片段进行赏析。(2)关注影响。一本优秀的书一定会有很多人阅读,同时也会产生阅读影响,比如获得各种图书奖项,翻译成各国文字出版,各界有名人士对此书进行评价等等。(3)制造矛盾点。教师能在推荐阅读指导中,提出与作品相违或相逆的观点,让学生产生“思维冲突”,激发学生兴趣和思维火花。
        二、阅读活动丰富多彩——教师营造氛围
        1、关注体验,开展交流。
        每周在班中定期交流“阅读成长册”,分享阅读感受,共享读书快乐。所谓“阅读成长册”是将学生每天的阅读收获、感受等通过绘画、撰写、设计制作成的一本簿册,没有统一的格式、内容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设计,装订成册。
        2、发动全员,好书推荐。
        让学生在书的海洋中翱翔,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活水——好书推荐。发动全班学生参与到好书推荐活动中来,将阅读感受或推荐理由撰写成文分享给同伴,字数不一定多,但一定是切身体会,以同龄人的视角,关注作品感兴趣点,点燃学生的阅读期待。
        3、拓宽视野,媒体鉴赏。
        许多优秀的作品改编成剧本拍成电影、舞台剧等。师生共读整本书的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学生多关注其他阅读渠道,比如阅读《城南旧事》的同时可以观看同名电影,又如《绿野仙踪》的儿童剧有趣生动,人物个性鲜明,许多学生跃跃欲试。
        三、阅读激励机制——教师优化评价
        小学生的阅读自觉性比较差,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班的情况制定合理恰当的阅读奖励评价机制,逐渐培养学生自律阅读的习惯,在不断地激励下快乐阅读。阅读评价机制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原则。教师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充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不能强行对每一位学生统一要求、统一步调、统一内容,在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只要能够最大限度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积极性和主动性,评价的目的就达到了。
        2、科学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课外阅读是一个开放式的不受时间、地点、形式约束的语文学习方式,应采用模糊评价的方式,从整体方面对课外阅读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如对课外阅读量、阅读面进行评价等,应灵活变通。
        3、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师生共同参与评价,坚持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原则,才能使学生更深切地体验到课外阅读的成败得失,进行自觉调节。
        4、注重过程原则。从课外阅读的过程来看,其效果很难在短时间得到收效。因此,我们的评价要注重课外阅读的过程的评价,收集能够反映学生阅读过程和结果的资料,淡化课外阅读结果的评价。
“用阅读点亮童年,让阅读润泽生命”。师生共读整本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老师坚持不懈地带领学生共读一本本好书,随着阅读量的增大,阅读的成功与喜悦也会逐渐增多,让书香伴随童年,让阅读使学生终生受益,润泽生命。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