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航天

发布日期:2024-02-05    浏览次数:72


筑梦航天

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

  六(2)班 董佳彤

 

今年暑假,我和家人到北京游玩,终于有机会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刚进大门,我就被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1:1的模型所吸引。它16.6米,最大处达到了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最多可以容纳3名航天员在舱内长期空间科学实验,实在是太震撼了!

走进科技馆四楼的太空展厅,墙上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详细记载了中国航天的历史与发展过程。那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一个个娓娓道来的航天人物的故事,让我心潮掀起澎湃的浪花,为每个曲折的经历而揪心,为每个激动人心的情景而激动。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 “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故事。在美国,钱学森享受着顶级的荣耀和丰厚的待遇,他原本可以拥有一流的科研条件,继续科研,但是他仍毅然决然地要回国,要支援祖国的科技建设。但是美国政府却将钱学森被关进监狱,党中央对钱学森在美的处境极为关心,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终于在1955年,这位对祖国怀着赤子之心的爱国科学家突破重重阻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他的主持和参与下,中国火箭、导弹的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通过12年的努力,第一颗人造卫星终于发射成功,《东方红》的乐曲从太空传回地球。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发射卫星上天的国家,多么来之不易!

从东方红一号上天,到嫦娥登月,再到“天宫”空间站迎来“问天”、“梦天”实验舱,中国航天事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让我感受到了祖国这些年的巨变。经过一代代科学家、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当年那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已经不复存在,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离开北京已经很久了,但一个个中国航天的故事仍浮现在我脑海,一张张航天人的面容仿佛就在眼前。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学习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学习中要细致严谨,来不得半点马虎,就像火箭发射一样,不能有任何的偏差与闪失。刻苦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掌握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导老师:梁正

荣获第十八届“少儿文学杯”作文大赛二等奖

 

上一篇:筑梦航天
下一篇:我与科技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