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携手成长——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 顾亚妹老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453

读写,携手成长

常熟市赵市中心小学 顾亚妹老师


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儿时最爱看的是那一本本巴掌大的“小人书”,妙趣横生的插图给予我无尽的想象;中学时代“迷恋”《故事会》《小小说》等杂志,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了我好奇的心灵。正是怀着这份对书的“情有独钟”,小小的我也就有了一个远大的梦想:长大要和老师们一样,整天和孩子在一起,同学习同游戏,共成长……

一九九三年的秋天,带着喜悦,怀着期待,走进了新苏师范。于是,更多的书籍进入了我的视野,成为了我的挚友。捧读校园文学,我陶醉于《男生贾里》《女生贾梅》之中特有的纯真;时常翻阅经典书籍,迷恋于钱锺书、杨绛等人笔下一篇篇优美的散文;研读教育专著,让我走近了李吉林、窦桂梅、贾志敏等“高人”,领悟了教育的真谛……

一路阅读,一路欣喜,一路书写,一路成长。

一、“读”于浩瀚书海

如今,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始终坚信:“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只有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文本之间达成“精神敞开”、“彼此互纳”,才能在真情对话中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课堂生命活力。

课堂上,我引领孩子打开知识的大门,尽情地吮吸“甘霖”,尽可能地让他们感情朗读,读出《观潮》中对雄伟壮观钱塘江大潮的惊叹与热爱;用心去感悟,想象《走月亮》里一幅幅充满诗意的画面;真心地去聆听,听懂《暮江吟》中那诗人浅白的语言中真情的赞颂;自主地学习,去走近《爬山虎的脚》,明白连续细致观察的意思所在……

课后,也常能见到我和孩子们在一起阅读。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阅读。既是共同学习,又可增进师生感情。著名作家冰心曾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我国古代大诗人杜甫曾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阅读对于小学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读书不仅能传播先进的文化知识,又能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增长见识,提高习作水平。结合市里的阅读推荐书目,《苍狼》《时节之美》《世界经典神话与传说故事》等一本本好书在孩子们中间传阅。课余时间,总能看到孩子们捧读的身影,这不正是身为语文老师我们最想看到一道美丽的风景吗?

二、“写”出真我风采

始终坚信:小练笔看似微不足道,但只要认真挖掘它的功能,日积月累,也能做出“大文章”来。

那是不是每一课都要写小练笔呢?当然也不需要。小练笔不在多,而在于“精”。而对于文本中出现的经典、精彩的语段,除了引领反复“咀嚼”外,还要巧妙地抓住这一语言学习的“练点”,进行仿写。现如今的统编教材,每一单元都语文要素和习作要求联系密切,围绕单元的主题,让孩子们在丰富的语感积淀下,习得方法,从“依样画葫芦”开始,通过一次次练写,逐步提高语言表达的能力。同时,通过小练笔去深化对文本的认识。随着次数的增加,孩子们自然学会用笔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来描绘自己的所见所闻,来书写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表现真实的自我。

就如最近教学的《爬天都峰》一课,课后“初试身手”中要求:观察家人炒菜、擦玻璃或者做家务的过程,用一段话把这个过程写下来,注意用上表示动做的词语。预先让学生回家仔细观察,并用这一单元所学的方法: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写下来,将事情过程写具体,写生动。隔天,翻看着孩子们留心观察,用心练写的“作品”,结合多远的评价,鼓励为主,并给予“舞台”,挑选了五六个孩子的片段,班内交流评议,取长补短。

在一次次的练笔之后,孩子们不断进步,共同成长。就这样,《我最爱吃的菜》、《雨点儿歌》、《“彭祈龙,加油!”》等一篇篇富于个性的习作陆续刊登在省市级的报刊杂志上,作为老师的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同时,我更不忘和孩子们一样,做到“笔耕不辍”,边总结经验,边大胆实践,用手中的笔来记录下自己和孩子们成长的足迹。

在阅读中累积,在书写中成长。就在这片纯净的天空之下,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我们将继续阅读着,快乐着,成长着……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