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第602期 明日之星 徐恺悦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371



    自我介绍

“恺,乐也。”——《说文》:快乐,和悦。“悦”基本义:愉悦,高兴。就如我的名字之意一样,我是一位每天都快快乐乐、活泼开朗的女孩。我来自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西山中心小学六年级的徐恺悦。

我十分喜欢阅读书籍,是一个小书迷。在爸妈的陪伴下,我从小就开始阅读绘本。上了小学,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开始走上了自我阅读的道路,遨游于书的海洋。我最喜欢去书店或图书馆,那里可以阅读到我想要的书籍。我阅读的内容非常广,有文学类的、历史故事类的、自然科学类的等书籍。如《绿野仙踪》、《汤姆﹒索亚历险记》、《柳林风声》、《中国历史故事》、《我们爱科学》、四大名著等等。我还经常和家人议人物、聊情节、谈感受,收获满满。书籍让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我还是一位有着3年龄的新蕾小记者,为此也常于写作。结合生活实际,写了一些文章,有一部分发表于《苏州日报》和《姑苏晚报》,也有发表于《少儿文学》报刊和其他杂志。写作以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有较多的文章发表或获奖。

除了阅读,我还经常锻炼身体,平时还参加“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如“健康与美丽同行”亲自环保公益活动、“湖美映仲秋﹒红歌献祖国主题活动、“品冬至乡味,议古村文化”主题活动等。各种活动更让我体验了美好的生活、感受了公益的乐趣。

我阅读我快乐;我写作我快乐;我公益我快乐。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收获自己的快乐。

 

    获奖情况

      1.2018年至今,多次被评为校级阳光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三好生、数学好少年;曾被评为吴中区三好生。

      2. 2019年至今 先后有《有趣的“齐心协力”》、《踢足球》、《“实话实说”》、《她真美》、《茶廊》、《太湖水美、生态更美》等10多篇习作发表于《姑苏晚报》、《苏州日报》;《我爱校园生活》发表于《少儿文学》;《自己来小姐》发表于《作文大王》之《2020年金鼠集6》。

      3.《“疫”样的校园》在金庭镇全民阅读节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并收集于《金庭镇全民阅读节征文获奖作品》,同时此篇习作在“家在苏州﹒传承文明礼赞中国”苏州市中小学生诗文创作大赛中获三等奖。

      42018年至今 先后有《会“变”的房子》、《祖国,我想对你说》、《乐于助人,收获友谊》等多篇习作在“少儿文学杯”、蒲公英征文大赛、新蕾小记者征文比赛、长三角征文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5.在暑期阅读系列活动中获吴中区小学组优胜奖。

      6.在校阳光体育运动会上分别获得女子200米第一名、女子60米第二第三名、女子垒球第三名。

      7. 《会飞的鸟巢》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儿童科学创想画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8. 在江苏省第三十三届“金钥匙”科技竞赛(吴中赛区)活动中,荣获小学组区级一等奖。

      9. 在吴中区第二十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中,作品《古村新貌》获学生摄影类一等奖。

 

    作品展示

小鸡出壳记

苏州市吴中区西山中心小学六年级 徐恺悦

 

盛夏,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然而……

第二十天了,爸爸孵的小鸡出壳了。鸡蛋有了一个口子,蛋壳裂开了一点点。碰碰它,里面传出了小鸡柔弱的“叽叽”声。一天下来,除了裂个口子,没有多大变化。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起床了。一下楼就跑到了孵鸡蛋的水床边。哇!这个小生命正用它坚硬的小嘴慢慢地啄壳呢,不过它啄一两下就要休息一下,停顿一下。慢慢地、慢慢地,它把蛋壳啄出一条小缝,便又停了下来。此刻只听见了它大大的呼吸声。随后,这个蛋就像一个开了一条缝、有个圆盖子的小桶,小鸡在蛋里欢叫着,似乎在为自己啄出了口子而感到高兴。接着,他用使出浑身力气,顶着这个“小盖子”。盖子随着小鸡一次又一次地向上顶,开始一张一合的动起来,几次之后又回到了原位。蛋壳里的小鸡又开始休息了。过了一会儿,小鸡又开始用身子顶那个“小盖子”,还不时地发出啾啾声,或许是在给自己加油鼓劲吧。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条缝竟然有我指甲那么宽了。再过了一会儿,它又在顶壳了,它那湿漉漉的毛从裂开的缝里露了出来,我不禁拍起手了“要出来了!要出来了!”

顶壳——休息——顶壳——休息——顶壳!哇!它的翅膀和半个身子露了出来,一簇一簇的粘在一起的毛像刚洗头时的头发的样子,都并在一起,在黄色的毛的掩映下,露出了灰不溜秋的皮肉。原来是乌骨鸡,爸爸告诉我。最后,只见小鸡奋力一顶,整个身子就一骨碌地挣脱了出来。像是摆脱了千年的枷锁,用生命的力量获得了新生。它可能是累坏了吧,一出壳就躺在水床上,闭目养神、养精蓄锐。不久小爪子一蹬一蹬的、小翅膀扑腾扑腾的,过了一会儿,它的绒毛变干了,蓬松着,像一个毛茸茸的球,一个淡黄色的绒线球。

刚出壳的小鸡,真可爱!

指导老师:陈自清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