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

发布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758


我的拿手好戏

太仓市双凤镇新湖小学 六(3)班 任家康

 

有些人的拿手好戏是唱歌、跳舞、画画……我的拿手好戏是下五子棋。

自从我会下五子棋后,我每天都会去找我的好朋友对战,不过都没赢过他罢了。可虽然我次次都赢不过他,但是他却教会了我许多关于五子棋的知识,比如:怎么下不会引起对方的怀疑,这样才能快速连成五子。还有要观察他下的每一步,思考这一步有什么用。

在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后,我终于在一局中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平常“师傅”用十个子就能赢我,可这局我们对战了二十几个回合还没分出胜负。

再看到了这么好的局势时,我立马仔细观察场上的棋子,在确保他没有任何活子之后,我变得十分激动,暗想我终于有机会赢了。我放弃了之前的棋子,一直守着他,不再进攻了,因为我知道,我不守着他,我就有很大可能惨败。

我下的棋子虽然每一个都像是在防守,可是只要好好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杀机”:这些看上去弱不禁风的“盾牌”其实是“杀棋子”于无形的“利剑”。果然像我之前想的一样,放眼望去整个棋盘,都是师傅的“黑士兵”和我的“白士兵”,“白士兵”已经把“黑士兵”紧紧包围起来,“黑士兵”已经没有反抗的资格,只能束手就擒了。可是对方是我的“师傅”,对付他还不能大意。

到了最后,棋盘几乎已经下满了,按道理是谁都赢不了。“师傅”也在劝我:“这样下去是分不出胜负的,我们就当是个平局,别再浪费时间了吧?”我仍旧是不肯放弃,因为我相信只要还有一颗棋子就有翻盘的机会。我起身俯视着棋盘,终于找到能下的位置——一个隐蔽的角落。我一边用为数不多的剩子偷偷连成一条,一边随便下几下作为“障眼法”打消“师傅”的疑惑。在我不懈努力下,最终我连成了五子战胜了“师傅”。

果然世上没有难事,只要勤加练习就能打败困难。

 

指导老师:钟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84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