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助力孩子积累写作素材的途径——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 张蒙老师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563

家长助力孩子积累写作素材的途径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    张蒙老师


    素材是写作的重要源泉,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学生写作才能言之有物。作为家长,我们如何帮助孩子积累写作素材呢?
一、和孩子聊天。
    写作,是用文字和别人交流。聊天,是用语言和别人交流。写作和聊天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聊天应该是轻松的自然的平等交换。我们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入手,比如新学期一开学可以问孩子班级是否换老师了?聊一聊对新老师的印象。家长在认真聆听的同时,还可以采用提问的方式,用比较的思维,引导孩子关注一些细节,比如新老师到班级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他跟原来的老师有什么不同?对比着回忆、思考,可以更好地激活孩子的思维。不仅如此,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多聊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孩子分享,让孩子学会体察、学会理解、学会沟通。
    杨万里说:“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必有诗。”家长不仅要和孩子经常交流,还要鼓励孩子多观察世界。家长要经常把孩子带到社会中、大自然中去,给孩子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好奇心。家长可以带孩子去感受感动你的事物,让孩子谈一谈自己观察到了什么,对于孩子的描述不要进行评判性的评价,只要把你的感受也描述给孩子听,与孩子形成交流的碰撞。比如游览名胜古迹,家长可以提前搜集有关的历史故事、传说,与孩子探讨名胜古迹背后的故事,这样的交流就多了不少文化的底蕴,可以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积累写作的素材。
二、陪孩子读书。
    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引导孩子多读课外书,养成读书读报的习惯对于孩子写作素材的积累至关重要。大量的阅读,会使孩子的语言不断丰富,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文字的搭配组合、情感的表达,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和生命力。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多读读故事类书籍,会有助于孩子认识周围、学会交往,关注生活。比如五年级的同学,笔者比较推荐曹文轩的《青铜葵花》、黄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等书。《我要做好孩子》与孩子的生活十分贴近,学生很容易从中得到共鸣,并去揣摩作者的语言文字。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的读书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孩子一边读书一边做批注,真正贯彻落实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
    家长要为孩子做出表率,和孩子一起阅读,每天不少于20分钟,帮助孩子学会思考、开拓视野、丰富情感。
    从书中孩子获得更多的间接经验,他们可以通过文字走进别人的生活,积累自己的阅读经验和生活经验。长期以往,这样的经验都可以转化为他们的写作素材。
三、让孩子做事
    现在的家长,眼里只有“学习”,不想让“劳动”耽误了孩子的学习。其实,劳动也是一种学习,一种生活。鼓励孩子参加劳动,孩子在劳动中可以收获更多。习作所写的内容实际上都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只有通过亲身的体验之后,学生才能够在劳动中有所感悟,并从中获得对生活的真情实感,也才能够从具体的劳动中积累到关于写作的宝贵素材。
    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作文题《记第一次洗碗》,如果没有洗过碗,写出来的内容往往是空洞的、苍白的。而亲自体验过,孩子才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他会知晓洗碗的每一个步骤需要注意什么;会真切感受洗碗的动作,会清楚地了解碗底和碗面的不同洗法;甚至他还会知道洗碗会用到沥水篮。一篇作文里,有了沥水篮这个词,就鲜活了。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积累了“名词”,积累了动作,还积累了感受。
    但是有些感受就像灵感一样转瞬即逝,因而,需要及时记录下来,记日记就是一种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写日记。笔者建议给孩子写日记的要求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短到只有一句话也行。但一周之内,得有一篇较长一点、像一篇作文的。这样要求,孩子会乐于接受。只要孩子愿意写,写得认真,就要多欣赏孩子,哪怕只是写得好的一句话都可以表扬,让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孩子就会愿意写、喜欢写日记。
    家长平时要寻找合适的机会让孩子做事,引导孩子走进生活,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这样才能够让生活元素逐渐深入到孩子的头脑之中,才能够实现写作素材的生活积累。
    罗丹说:“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对于写作的素材同样如此:“生活中从不缺少写作的素材,而是缺少化平凡为神奇的写作眼光和写作能力。”当我们拥有与别人交流的热情,养成读书和劳动的习惯,我们也就拥有了发掘写作素材的“火眼金睛”。
  
参考文献:
1、赵民娣. 让“素材之花”在习作中绽放——小学语文写作素材积累探究[J]. 课外语文,2019,(4):74-75.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