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快乐作文我做——太仓市经贸小学 王银菊老师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516

三步走,快乐作文我做主——小议三年级起步作文策略

太仓市经贸小学    王银菊老师


    写作是用文字舒展生命的一种活动,让生活积淀,让生命留下痕迹。深入生活留心观察,你会发现朝霞夕阳,花香荷雨,处处是美景;打开书本阅读积累,你会领略各地风采,读写共生,处处有共鸣;用笔写我心抒我情,你会体会不经意处,柳暗花明,处处是美好。
一、会观察,独具慧眼
“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处处是学问,关键你是不是有慧眼,能不能细心观察。作为刚刚升入三年级的小学生而言,他们捕捉生活中的事物还缺少经验,观察事物还需要教师引导,教给方法,变成独具慧眼的留心观察者,只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
1.有序观察——按暂停键。无论是观察景物还是事物,观察一定要有序,可以为写好作文铺垫;观察无序,写文章也会杂乱无章。观察时,我们可以从远至近,从高到低,从左到右,从整体到局部等,观察的时候不要图快,我们把观察的事物想象成放电影,按下暂停键,细细欣赏,将每一个细节处都观察到位,将每一处画面印入脑海,只有慢慢细致地观察,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为写作打好基石。
2.细致观察——用放大镜。罗丹说过:“用自己的眼睛看别人看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中看出美来,那才叫观察。”我们的观察要细致,能抓住事物的细节,揣摩其特点,仿佛手中就有一块放大镜,将事物无限放大,观察每处细节。例如课文《爬山虎》,作者如何将爬山虎的特点写好?正是因为作者长期的细致地观察,爬山虎的一根细小的根须都没有放过,好像作者就是拿着放大镜细致观察来的结果。在作者眼中爬山虎,不仅仅是植物,更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生物。
3.长期观察——跟踪记录。三年级的学生对周围的事物都会充满好奇,但知识储备有限,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做长期观察,并将观察到的变化进行跟踪记录。比如观察种子发芽,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种子进行种植,最好是透明的塑料杯里,放上种子和适量的水,如绿豆、黄豆、大蒜等,每天观察种子的变化,可以边观察边绘画,不仅发现植物的特点,还为写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二、多积累,读写共生
古人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写作文同样需要多积累素材,才能写好文章,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1.建立“词汇库”。语汇是文章的细胞,孩子有足够多的词汇量就不愁写不出好文章。除了语文课堂外,阅读课外也是至关重要的。但读书时应该引导孩子多积累好词好句,摘录名人名言,格言警句等,做好读书笔记。
2.建立“素材库”。 平时留心观察身边的人、事、景、物,捕捉所需的写作材料,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关注事情的起因、过程和结果;了解事物变化的来龙去脉;仔细记录人物的一言一行等。同时,积极参与到各类活动中,亲子活动、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等,都应该是我们素材库的资源。
3.建立“思想库”。 “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收获。”用耳朵去聆听,用身体去感受,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用脑去思索。只有深入思考,遇事多问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积累的素材究竟有什么益处?有何意义?只要不断地思考,带着自己的想法去反复琢磨,我们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观察得更细腻、深刻,形成观察积累的良性循环。
三、能发表,快乐表达
鲁迅先生在回答文学青年“如何才能写出好文章”的问题时强调了两点:一是多看,二是多练。作为三年级的学生,“多练”如果只是枯燥无味的机械训练,肯定会扼杀孩子写作的兴趣,写作欲望大打折扣。我们应该为孩子提供写作展示的舞台,让孩子享受成功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味表扬,而是要抓住时机,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进步体验写作的快乐。
1.创办班刊。“班刊”就是在班级自创的刊物。我们可以将学生的优秀习作编辑成刊,公布发行,让学生、家长、老师们成为读者,分享写作成果。著名特级教师管建刚著有《我的作文教学主张》系列丛书中就要介绍“班刊”的详细做法。
2.投稿发表。特级教师管建刚说过:“孩子都是天然的‘作家’,每个孩子都会写作文。他们有表达的欲望,也有表达的能力。”相信所有人都有被认可、被肯定的愿望,发表自己的习作就是很好的途径。投稿发表作文是让孩子爱上写作,快乐表达的一条捷径!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