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雨韵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756


荷塘雨韵

常熟市昆承小学五(7)班张昭


夏日的风景莫过于略带韵味的荷塘。不论初夏、盛夏,满池的绿叶和荷花绝对会让每一个人感到心旷神怡。

此时正值初夏,荷塘虽然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景象,却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了。池塘里,这儿一片,那儿一片,满是荷叶,有的叶片边缘卷了起来,上面布满了水珠,比冰面还光洁;靠近岸边的水面,漂浮着一簇簇绿油油的水草,一根根芦苇昂着头挺立着;芦苇丛里,偶尔会钻出一只野鸭,嘴巴鲜红鲜红的,一晃脑袋就不见了踪影。可突然间又在荷叶间探出了头;四条腿的水黾也在水面上滑行着,不时地搜寻着猎物。

突然,远处的水面上漾起了一两个小圆晕,紧接着近处也出现了,密密麻麻的,随即就看见几道雨线从我眼前划过,哦,原来是下雨了。雨不是很大,但也不算小,朦朦的雨雾中,一时都分不清水面上哪个是荷叶,哪个是涟漪了。倒映在水面的高楼与绿树随着水波晃动起来,轮廓也模糊不清了。忽然,一只野鸭从水面上掠起,飞到了荷叶丛中,其他的的野鸭们似乎受到了这只野鸭的号令,也纷纷从四面八方飞入荷叶丛;有一只甚至从这边的水面上直线飞到了对岸,小脚掠过湖面,溅起一片片水花,在水面上留下两对由水铸成的翅膀。

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原本满天的雨点不一会儿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漫步桥头,让人感觉空气无比清新。突然发现有两片挺立的荷叶旁长着一些菱叶,紧贴着水面,那滚动着的颗颗小雨珠让它们显得更加娇嫩。野鸭们在荷叶丛中玩得更加欢快了,此时的荷塘似乎已经成为了它们的王国,四周的荷叶丛中不时传出野鸭的叫声,不知是乐此不疲的欢欣,还是对天空的呼唤?

雨又来了,整个荷塘风生水起,一片片芦苇叶在风中摇曳着动人的身姿,让雨中荷塘又增添了独特的风韵。

指导老师:马勤奋

发表于《少儿文学》总第568期03版小观察家

上一篇:水乡直塘
下一篇:她伤心了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