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练笔架起阅读与写作的桥梁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1021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读书和练笔两者只有有机统一,才能达到“神”的境界。随着新课程走进课堂的“小练笔”,是语文课堂的一道亮丽风景。对培养学生读写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起着重要作用。全国小语会理事长崔峦曾说过:“岁有其物,物有其容;情以物迁,辞以情发。”在学生阅读理解、感悟深入之际,在学生激情满怀之时,在学生掌握写作方法之后,适时进行课堂小练笔,能做到学以致用,从而有效地提高写作水平。因此,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指导好学生小练笔,架起阅读和习作的桥梁。
一、情动而辞发——小练笔的最佳温度
文以载道,语以抒情,语文教材中的许多文章,负载着作者浓浓的情感,抒发了作者强烈的感情。对于这些人文性浓郁的文章,假如在课堂情感的高潮喷发处,或是在学生的情感和作者、文本的情感产生共鸣之际,“趁热打铁”设置小练笔,学生情感和心理在作者情感影响下产生了变化并有述诸笔端,急于交流的欲望,学生自然“情动”而“辞发”,“不吐不快”。
二、找准切入点“补”、“续”、“仿”——小练笔的最佳效度
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小练笔的效度,这还得以课文为依托,找准文本中的读写结合点,在不同层次的说和写的训练中,让学生的思维和情感在表现中最大限度地得到发展,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这样,小练笔才能摆脱一写了之的状态,这样的小练笔,才是有效度的练笔。
(一)适当延伸,空白处补写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并且是知识的源泉。”中国的国画中有留白艺术,我们很多课文中也有很多“空白”。这些“空白”为学生留下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作为语文教师,就应该精心挑选有价值的“空白点”,让学生对文章中意犹未尽的地方进行填充,把文章中写得简练的地方补充完整,从而实现我们所期待的最优化的阅读效果。文本中多有文笔含蓄之处,教师要引领学生潜心会文,通过重点词句的探究性研读,创造性解读,与文本产生情感的共鸣、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融,继而进行解读文本型练笔。在练笔的对话过程中,使孩子能根据自己的情感、生活经验,去挖掘文本的“微言大意”,立体地诠释文本内涵,达到“小练笔”不“小”之境界。
(二)适度拓展,意犹未尽处续写
教材中常有这样一些文章,写至高潮,便急锋收笔,看似结尾,却隽永无穷,这就为读者创造了一个遐想驰骋的空间,也为练笔提供了一块难得的宝地。教学中,我们就可以让学生以原文的终点为续写的起点,联系文本和自己的生活经验,续编故事,以放飞思绪,使之在无拘无束的想象中发挥潜能,培养创造性思维。
例如《爱之链》这篇课文,构思巧妙,结尾一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亲爱的,乔依……点明了女店主和乔依的关系,又以省略号结束,留给孩子们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教学中,我抓住这份空白点,请孩子们以“乔依醒来……”为开头写一段话。这样的小练笔,不仅解决了练笔时“无米之炊”的窘境,又让课文的理解与语言文字的运用水乳相融。更重要的是降低了写作的难度,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在思维的天地里自由自在地飞翔,使学生迸发创新的火花。
(三)把稳落点,典型处仿写
叶圣陶先生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凭这个例子要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教学时,我们只要紧紧依托文本资源,抓住契机,适时、适量的进行经典句、段、篇、立意等方面的模仿、迁移,在潜移默化中,学生就自然而然地掌握了基本的遣词造句、布局谋篇之法。
如在教学《安塞腰鼓》一文,当学到课文的第五自然段时,针对文句:“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我设计了“……一样,是……” 的句式仿写练笔。学生饶有兴趣地写道:“闪电一样,是移动的身影;灵蛇一样,是扭动的腰肢;虎啸狮吼一样,是惊天动地的鼓声……”
学生在仿写练习中,熟悉了比喻、排比这些修辞,丰富了腰鼓舞的内涵,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实践证明,仿效性的课堂练笔在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仿”不是目的,我们重要的是要指导学生在“仿”中求“创”,“仿”中求“活”,“仿”中求“新”,从机械仿写过渡到变通的仿写,最后发展成创造性仿写,以提高写作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课堂处处是作文,只要我们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把握教材,充分利用好课堂主阵地,适时适度的小练笔,既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起着独特作用,更对学生言语生命的成长发挥着持续的、潜移默化的熏染陶冶作用。这种从读到写的转换与调节有利于增强学习效果,不失为“阅读与学习的中介”、“接受与创造”的桥梁。这些言语实践所带来的欣喜,定会令语文课堂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

读者调查表

《少儿文学》需要您的意见收到反馈后,本刊将赠送精美礼品一份。

杂志订阅

《少儿文学》

好报刊与好朋友分享

 

小学版 |  中学版 |  小记者 |  少儿文学 |  刊物介绍 |  投稿中心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苏ICP备19038899号-1  版权所有:江苏美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